社會的恐怖故事

出社會的恐怖故事之一,是再也沒人指導我的人生了——要選什麼樣的工作,要不要離職念研究所,甚至是在哪個時機點轉換跑道——所有的進度條得靠自己創造。但狡猾的是,我們好似有一大把自由,卻也不是能真的能隨自己意志,過自己想過的人生。

可能有人會誤認我是很有方向的人(或那是我呈現於外的一套精裝書封),但親近的人都知道我並不是。我是失去地磁指引、來回旋轉的磁針,並不指南。把我打開,裡頭是種種徬徨與不安,焦慮我做的每個選擇,到底夠不夠好?或是,可不可以更好?一如我被莫名期待的那樣。

所有的選擇,都有機率或對或錯,但結果只有耐心等待拋擲出的硬幣,隨時間翻面才真相大白。但老實說,對錯也已隨學生時代的結束而失效,如果問出「做這個好不好?」,回答肯定是:是也不是,可以也不可以。

「凡事沒有標準答案」早被聽到爛了,但像每一個鬼故事,只有在自己撞見時,才會相信那些看不見的鬼怪,原來都是真的。

發表留言